2015.5.27綠島獨木舟探路


從綠島回來都一個禮拜了,看著雙掌上已結成硬繭的水泡痕,隱隱發痠的肩頸,我彷彿又掉進帆船鼻、龜灣鼻外驚心動魄的白浪濤濤當中。我並不想緬懷自己的狀似英勇,因為我不是浪裡白鰷的極限英雄,我只是被嚇得心驚膽跳的小小舟子。我掛念此刻再度勇闖浪裡濤間的「光合作用」夥伴們,你們大家還好嗎??

黝黑的膚色讓朋友們以為我天性喜好冒險犯難,其實即便陸陸續續划了九年的獨木舟,至今每次出海前莫名的焦慮仍讓我睡不好、吃不下,老麥總安慰我說:「划了那麼久的船還知道怕,是好事。」哈哈!自己很清楚,體內極度缺乏冒險因子的我或許很貪戀美景,但若不是「光合作用」的這群野人們連哄帶騙,我絕對不可能一次次造訪陸上無從窺探的絕美秘境。

這次的綠島行緣於光合想帶海洋獨木舟進階學員到綠島划船,他們從不紙上談兵,依慣例總會先研究海象圖資後先試划一次,透過實地勘察與訪問來了解何處海域風險較高?哪段海岸多了海圖沒有的消波塊?發生突發狀況哪裡可以當撤退點?何處有遮蔭適合上課?哪處風景絕美、上下岸方便適合紮營?哪家店家很和善?哪裡可以落腳沖水?哪家船公司很熱心幫忙搬運裝備…。課程沒有「照舊」,永遠只想著怎樣給大家安全無虞、更驚艷、更難忘的獨木舟探索之旅。

我們在綠島的第二天一反首日的天晴、微風、順流、小小浪,老天爺突然來個逆襲,讓我遭遇個人從事海洋獨木舟活動以來前所未見的大浪,再次領教「對大自然要永遠心懷敬畏與謙卑」不變的真理。那天一早划出海參坪就是不平靜的逆流,抵達島嶼最南端的帆船鼻時,觸目所及都是黑潮沖撞帶來的湧浪與白花花的側浪,雖然划槳、平衡、破浪、穿行尚游刃有餘,但幾十分鐘下來已經被搞得喘噓噓了。

通過西南隅的大白沙後正以為可以稍作喘息,前方龜灣鼻已遙遙在望,心裡正竊喜繞過去就是石朗、南寮漁港,環島航程就將達陣慶功,萬萬沒想到壓軸好戲才剛要上場。

愈接近鼻岬,橫亙眼前的那哪叫浪?簡直是海神波希頓把海裁成一條條藍靛靛的長布,叫了一群貓狗都嫌的小屁孩自由發揮亂扯亂舞,沒有規律、沒有節奏。我大吸了一口氣,疾疾揮槳朝老麥的船跟了上去,因為這次我真的沒把握能安然通過,我知道倘若不幸翻船,只有老麥能即刻馳援了…。

我顛簸徐行,浪,前湧後壓,排山倒海而來,說時遲、那時快,突然感覺左槳葉被「浪花的手」狠拽了一下,舟身立即朝左舷嚴重翻傾,我忍不住大聲呼喊:「Michael!我要翻船了!」印象中我看到前方的老麥急急回首張望,我真的以為那是被浪濤吞沒前的最後一眼,只是下一秒我心中跳出一個念頭:「不能翻!不能翻!翻了就不知道要漂到哪裡去了?!」直覺的轉槳把槳葉切浪抽出,再順勢扭了臗部將上身猛然朝右前甲板硬趴過去,或許是另一道側浪正巧把船尾往上拱起,我成功了!我沒翻!我沒翻!!

老麥看我化險為夷,趕緊大喊:「槳千萬不要停!提高速度,不要讓浪抓到你!」即便驚魂未定我也毫不遲疑死命的划,因為我知道這麼多年來的結伴同行,他總是安全的帶我們闖過一道道的浪,聽他的絕不會錯。不知是不是沒翻船燃起自信,原本疲憊而僵硬的身體反而放鬆下來,柔軟隨著浪的律動,一槳一槳的划出浪區,只是抵達浮潛區石朗的外海時,我已經累到索性將槳擱在甲板上,任高低起伏的浪推送著。我告訴一旁的否姐:「這個時候如果還翻船,別管我,就放我直接浮潛去。」大夥們聽了全都笑了,他們知道這是經歷艱險後的張狂,就暫時把敬畏與謙卑收到船艙去吧!哈哈哈哈!

每次頂過風颳日曬,熬過槳起槳落枯燥磨人的航程,我都會衷心的對老麥、否姐、包子說:「我真的真的非常感激你們不嫌棄帶我走了這麼遠的路、去了這麼多的地方,謝謝你們!」他們都覺得我很假仙馬上裝出作嘔的樣子回應我,其實那真的是我的肺腑之言;若不是愛極了這片好山好水急與好朋友分享,誰願意這樣一次又一次划行在相同的海上?要我划一次,我願意;要我再划一次,我才不幹咧,這種傻事只有「光合作用」這群傻瓜才做得出來…。

謹以此文再次向「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」夥伴們致謝


2015.6.7 by 劉董ㄟ